T3 溫控科技與咖啡機鍋爐溫控概述

T3 溫控科技與咖啡機鍋爐溫控概述

 對咖啡界的朋友來說,T3或許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您真的了解T3科技的內容嗎?不妨花個10分鐘,跟著我們一起了解一下吧!

VA-t3.jpg

T3溫控科技,於2010年首度由Simonelli 集團所發表的專利咖啡機溫控技術,其主要特點為,在咖啡機的熱水蒸氣鍋爐、咖啡水鍋爐、沖煮頭,三個部位皆可獨立設定溫度,不但提升了咖啡師風味調整的自主性,更能確保大量連續出杯時的品質一致性。

許多人可能會問,這樣與其他品牌的機器有何不同? 在此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咖啡機鍋爐溫控科技的近代演化史:

子母鍋(T1)

T1.png

大家可能都聽過熱交換子母鍋爐,因為它巧妙地運用母鍋中蒸氣的溫度來加熱子鍋中的熱水,提升加熱的速度。只可惜因為蒸氣溫度過高(經常達到120以上,因而造成咖啡萃取水溫容易暴衝,而大量使用蒸氣時,又會造成咖啡萃取水溫太低的問題。因為子母鍋是普遍性的技術,因此造價也相對便宜,入門級機種大多採用此技術。

 

 雙鍋/ 多鍋 (Dual Boiler / Multiboiler) (T2)

為了彌補子母鍋爐水溫不穩定的缺點,LM發展出了雙鍋爐技術(dual boiler),將咖啡水鍋爐與蒸汽鍋爐分離,避免兩者互相影響。更甚者,將各沖煮頭的咖啡水鍋爐皆獨立設計,將各沖煮頭之間的相互影響降到最低。缺點是大量出杯時,仍可能有水溫不穩定的狀況產生。

T2.png

 

多鍋+沖煮頭溫控科技 (T3)

目前為Simonelli 集團專利科技。除了使用多鍋爐設計,讓每個沖煮頭擁有獨立的萃取水溫之外,為了避免沖煮頭暴露在空氣中所造成的熱散失,特別又在沖煮頭正上方增設了加熱器,確保萃取時,從第一秒到最後一秒都是相同的溫度。

T3.png

 

這時您或許心中又有疑問,為何要追求如此穩定的水溫? 因為水溫對於萃取風味影響甚巨,不穩定的水溫對於咖啡萃取增添許多變因,因此很難達成連續出杯的一致性。這使得咖啡師在風味的掌控度上,出現了一大挑戰(總不可能每一杯都先喝一口再決定要不要出給客人吧)!

根據WBC世界咖啡師大賽的設備測試標準,要成為合格的義式咖啡機贊助商,咖啡機本身性能必須要能夠通過許多嚴格的測試。其中WBC 甚至特別針對了萃取水溫的穩定性制定了另一套測試標準,其中包含了“各沖煮頭水溫穩定性”、”各沖煮頭間的水溫容許誤差”、”沖煮頭溫度調整反應時間”、。由此可知,T3科技連續12年通過此一艱困考驗,才能成為WBC唯一指定比賽機種。

Simonelli 集團內部所發表的測試資料顯示,即使連續沖煮40杯以上,誤差也不超過2度C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T3科技的機種包含了,VA388 Black Eagle 黑鷹、VA358 White Eagle 白鷹、以及Aurelia II T3 

 

VA388 Black Eagle 黑鷹

12790269474_ee5dec0df4_o.jpg

VA358 White Eagle 白鷹

Va358_retro_2grbas_nero2018.jpg

Aurelia II T3 

AureliaIIt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