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比卡之母,橫掃世界舞台

阿拉比卡之母,橫掃世界舞台

想像你很久沒去派對,很開心的終於去了想跟朋友見面,結果你媽突然現身,橫掃全場眾人目光。

這就是去年發生在米蘭的WBC世界咖啡大賽的真實事件。 CoffeeVarieties-full.jpeg
常見咖啡品種的祖譜

母種盛大回歸

當阿拉比卡咖啡豆享受滿滿光環還有高產量的好名聲時,阿拉比卡豆的母種Eugenioides一直以來都隱沒於世,不受關注。

然而,事情似乎開始有了變化,不怎麼酷的媽媽,突然來了個華麗轉身;在去年剛在米蘭結束的世界咖啡比賽中,Eugenioides竟成了WBC前三名選手,以及WBrC沖煮冠軍,不約而同的選擇。

『教母』回來了。

DiagoCampos.png2021世界咖啡師大賽冠軍Diego Campos,選用哥倫比亞的Eugenioides咖啡做為競賽豆

難以置信的風味結構

Eugenioides以極佳的甜味作為標誌,搭配奇特的異國情調如穀物、羅勒、麝香、熱帶水果、檸檬馬鞭草、桃子、楓糖漿,和豐富的香氣,融合成一杯咖啡。

在高甜度,低酸度和苦味中取得平衡,口感絲滑,悠長的餘韻和豐富的層次,讓Eugenioides成為選手夢想中的咖啡。這聽起來令人難以置信,確實如此。

Eugenioides深深吸引了咖啡師和烘焙師,需求遠遠超過供應。這種咖啡究竟從何而來,又將往哪兒去?

2015初登場

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使用Eugenioides的選手,是2015年在瑞典哥特堡,代表美國參加世界咖啡沖煮大賽的Sarah Anderson。這款Eugenioides來自哥倫比亞考卡省聖潔莊園(Finca Inmaculada, Cauca, Colombia),是由Camilo Merizalde製作的。由於純熟的沖煮技巧和此款咖啡的獨特性,當年得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績。

如果觀看比賽過程,選手對咖啡豆的處理法著墨不多,更多的介紹品種和風味特性,反映了比賽潮流的變化,以及咖啡豆本身能帶來的驚喜。

眾多冠軍的選擇

2021年在米蘭舉辦的世界咖啡大賽,咖啡師比賽的前三名,以及沖煮比賽的第一名,都選用了Eugenioides。

自從藝伎之後已經很久沒看到這樣主導比賽的咖啡品種了。

世界咖啡師大賽(WBC)冠軍,哥倫比亞的Diego Campos選用哥倫比亞雲霧莊園(Finca Las Nubes)的Eugenioides。第二名的美國選手Andre Allen,和第三名的澳大利亞選手Hugh Kelly,則是選用哥倫比亞考卡省聖潔莊園(Finca Inmaculada)的Eugenioides。

世界沖煮大賽冠軍,瑞士的Matt Winton也是從哥倫比亞聖潔莊園採買Eugenioides。

從結果看來,這款咖啡豆似乎是款必勝豆;但從比賽現實面來說,能獲得這樣的好成績,也是當初選手們勇於嘗試此高風險賭注才能獲得的回報。在世界賽中選擇這款實驗性質的咖啡豆需要很大的勇氣,也需要純熟的專業技術,才能在比賽過程中取得成功。

眼光精準的買家

有幾家幸運的烘豆商買到了聖潔莊園的咖啡生豆,例如美國的Onyx Coffee Lab、義大利的Gardelli Coffee,以及哥倫比亞的Amor Perfetto。不出所料,這款豆子很快就熱銷一空。

這三家烘豆商都冒著風險採購了價格昂貴的Eugenioides,幸運的是得到市場的回報,同時也穩定了未來幾年Eugenioides生豆的市場需求。

soldout.png
250克售價200歐元,已完售的稀有Eugenioides咖啡

坎坷的Eugenioides種植

種植咖農熟悉的咖啡品種本身就已經很有挑戰性,尤其是在氣候暖化日益惡劣,以及害蟲和咖啡葉銹病等問題的情況下。

現在,挑戰一個新品種的風險更大。Eugenioides咖啡樹在聖潔莊園裡(Finca Inmaculada),最初精心種植在大型隧道結構的"溫室"中。然而,這被證明是適得其反的,後來被全數移除(來源:Holguin,Coffee Man podcast)。當時每棵咖啡樹的產量僅有150克生豆,大約可以烘焙成128克烘焙咖啡(來源:Sestic,Coffee man podcast)。

就事實而言,產量還不到阿拉比卡豆的一半。因此,很容易看出為什麼咖農沒有急於種植Eugenioides。

在開始種植Eugenioides後,第一次果實成熟是在3年後,但更高的產量至少需要5年後才會出現(Charrier,2020)。產量意味著5000棵樹理論上可以生產637公斤咖啡,其中一小部分是精品豆,再更小的一部分是比賽豆。

在高風險高報酬的理論基礎上,哥倫比亞的雲霧莊園(Fincas Las Nubes)和聖潔莊園(Inmaculada)的主理人具有遠見,他們理應得到最高的回報。種植咖啡是一場長期賭注,需要面對價格風險、市場,和氣候環境變化帶來的不確定性。

Eugenioides被移植到其原生地之外,成為稀有的實驗性質咖啡。事實上,即使它在原生地被嘗試大規模種植時,也不被認為具有商業上的可行性,因為這款充滿活力高產量品種,在大規模種植後,其後代也變得產量低,健康狀況變差。(Charrier,2020)(圖1。Eugenioides原生地區)。

因此Eugenioides原生地的咖農,一直以來都還是較青睞阿拉比卡和羅布斯塔作為最可行的經濟咖啡作物(Charrier,2020)。

native.png

圖1

Eugenioides原生區- 蒲隆地、肯亞、盧安達、蘇丹、坦尚尼亞、烏干達、剛果民主共和國

 

Eugenioides從哪裡來?又是如何進化?

Scaladin等人,在202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了一些值得注意的事情。首先是一個極其罕見的狀況 – 作為父親的canephora,和作為母親的eugenioides混種,產生了阿拉比卡(Cirad.fr,2020)。遺傳學家將此稱為多倍體化。

whyisrare.png

Figure 2. Why is it a rare event?

由於這種混種發生在過去2萬年內,從物種演變來說相對近代,因此阿拉比卡的基因多樣性非常低。

此外,由於阿拉比卡的基因特性,即使我們利用了更多樣化和未知的衣索比亞品系或胚質進行混種,阿拉比卡種也不太可能有太多的基因多樣性。

下一步是什麼?

Scaladin等人(2020)在研究中得出結論,阿拉比卡咖啡的未來生存可能依賴於其他咖啡物種的基因滲入*來獲得遺傳多樣性。羅布斯塔(C.canephora)和阿拉比卡(C.arabica)的混種帝汶(Timor)就是一個例子。

問題是,Eugenioides和阿拉比卡的混種在咖啡質量,咖啡因高低,疾病和氣候變化抵抗力以及作物產量方面可以提供什麼?

Eugenioides易患葉銹病,但對乾旱期和一些寄生蟲具有抵抗力(Charrier,2002)。咖啡因含量約為阿拉比卡咖啡的一半,是一種天然的低咖啡因替代品(Charrier,2002)。因此,有些特徵可能同時具有氣候變化抵抗力和商業價值。

*基因滲入: 通過與一個親本物種的種間雜交重複雜交,將遺傳物質從一個物種轉移到另一個物種的基因庫中。

env.png環境變化產量減少

據估計,由於氣候變化,到2050年,大約一半適合種植阿拉比卡咖啡和羅布斯塔咖啡的土地將消失(Bunn等人,2015)。

此外,氣候日益不規則的影響已經顯現。由於降雨太少或過多,降雨時間異常,降雨不規律。霜凍和高溫造成的多變溫度正在殺死樹木。所有這些都會影響咖啡產量,質量和價格,導致咖農的經濟不穩定和社會動盪。

Eugenioides帶來的希望

對於咖啡行業的未來,增加可商業化的咖啡樹基因多樣性,將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Scalabrin等人,2020)。隨著Eugenioides重新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重新審視這些具有潛力且基因特徵相容的品種,為中長期解決方案提供了一線希望。

這當然需要一個巨大的團隊,以及咖啡供應鏈中的所有參與者的支持。世界咖啡師比賽舞台上的成功故事就是這種合作的完美例子。有有遠見的咖農,咖啡師冠軍,積極熱情的烘豆師,以及精品咖啡協會提供的平台。

尋找咖啡機的相關配件嗎?

歡迎來我們的線上商店逛逛 百懋國際線上商店

 Espresso-golden.png

作者: Andrew Tolley

原文轉載自:https://coffeeknowledgehub.com/en/news/eugenioides-the-original-gangster-returns-to-the-world-stage

翻譯 CKH中文版/ 百懋國際

轉貼請務必註明出處

**照片版權-

CKH / 精品咖啡協會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Camilo Merizalde

参考資訊

Arabica coffee originated from a single "super plant" some 10 to 20 000 years ago

https://www.cirad.fr/en/press-area/press-releases/2020/arabica-coffee-super-individual-limited-genetic-diversity

Bunn, C., Läderach, P., Ovalle Rivera, O. et al. A bitter cup: climate change profile of global production of Arabica and Robusta coffee. Climatic Change 129, 89–101 (2015). https://doi.org/10.1007/s10584-014-1306-x

Charrier, A., 2002. Coffea eugenioides S.Moore. [Internet] Record from PROTA4U. Oyen, L.P.A. & Lemmens, R.H.M.J. (Editors). PROTA (Plant Resources of Tropical Africa / Ressources végétales de l’Afrique tropicale), Wageningen, Netherlands. 

http://www.prota4u.org/search.asp\. Accessed 23 February 2022.

Grace Jovanovic; Editor: Dr. Gordon Miller. Seattle University, EVST 2100: Natural History, Spring 2018.

https://eol.org/pages/1095785/articles

Liz Clayton, 31 Aug. 2015, Meet The Species Eugenioides, Coffee’s Weird Delicious Uncle

https://sprudge.com/meet-the-species-eugenioides-coffees-weird-delicious-uncle-82659.html >Accessed: 20 February, 2022

Scalabrin, S., Toniutti, L., Di Gaspero, G. et al. A single polyploidization event at the origin of the tetraploid genome of Coffea arabica is responsible for the extremely low genetic variation in wild and cultivated germplasm. Sci Rep 10, 4642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0-61216-7

Sestic, S; Holguin, J., Fernando; 2022, Coffee Man podcast.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0KetPA7WWhpOygZVET67LH?si=8787e96226474520

Wintgens, JW(ED), 2004, Coffee Growing Processing Sustainable Production, Wiley-VCH,Weinheim

Yu, Q., Guyot, R., de Kochko, A., Byers, A., Navajas-Pérez, R., Langston, B.J., Dubreuil-Tranchant, C., Paterson, A.H., Poncet, V., Nagai, C. and Ming, R. (2011), Micro-collinearity and genome evolution in the vicinity of an ethylene receptor gene of cultivated diploid and allotetraploid coffee species (Coffea). The Plant Journal, 67: 305-317. https://doi.org/10.1111/j.1365-313X.2011.04590.x

https://www.ipni.org

http://scaa.org/index.php?goto=&page=resources&d=a-botanists-guide-to-specialty-coffee

更多英文咖啡知識與課程,請至www.coffeeknowledgehub.com

Here is how Coffea Arabica originated from a single super plant 10,000 year ago

https://www.comunicaffe.com/here-is-how-coffea-arabica-originated-from-a-single-super-plant-10000-year-ago/

 

Study confirms all Arabica coffee diversity is derived from a single ancestral plant

https://www.comunicaffe.com/study-confirms-all-arabica-coffee-diversity-is-derived-from-a-single-ancestral-plant/

https://powo.science.kew.org/taxon/urn:lsid:ipni.org:names:747109-1#source-K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