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MDE 設計美學小講堂:對稱與不對稱

AREMDE 設計美學小講堂:對稱與不對稱

對稱(Symmetry)與不對稱(Asymmetry),為什麼我們需要用這到這些概念?又為什麼設計理論中有這些主題?


對稱是容易且簡單的。如果我們有了一半的主體,只要透過鏡射方式,就完成整個主體,而且也能明確知道中心點在哪。這將是一個簡單的形狀,只需要一半的設計即可。

 
對於人類而言,對稱設計也代表不需要思考。因為對稱性本身就已經幫你考慮好了。正因如此,對稱性是具有力量,且能夠輻射力量的。帝王的皇宮通常都是對稱設計的,以展現其雄偉與重要性。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經常在一些需要展現權力的建築物上,看到對稱性的設計。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就是Albert Speer,希特勒的御用建築師。此外,在義大利墨索里尼主政的法西斯主義時期,對稱性建築也是一個重要的權威象徵。或著看看羅馬Eur區的政府建築群,就能體會,在法西斯主義的時空背景下,人民是不該思考的。建築物設計所透露的訊息再清楚不過了。

 
反之,不對稱(Asymmetry)則能夠刺激我們思考。因為不對稱的形體無法被立即理解,因此激發了我們思考的動力。而思考則讓人變得更有智慧且更有創意。這也是為何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不對稱是比較有趣的。不對稱的主體無法利用鏡射方式完成,如同自然界的形狀一樣,我們很難在自然界中找到完全對稱的物體,例如人臉。我們很希望臉是完全對稱的,但是幾乎很少看到此狀況。即使是在近乎對稱的人臉上,也存在著一些不規則差異。但也正因如此,這些細微的差異,讓人臉成為一個有趣的非完美對稱形體。在我看來,一個完美對稱的人臉是非常無趣的,不對稱性反倒賦予了每張臉的獨特性,也讓人臉變得更美。

 
最後我們來看看AREMDE NEXUS ONE咖啡機。我們是如何將對稱與不對稱的概念運用在咖啡機設計上?我們暫時先停在”臉“的概念上,NEXUS ONE是一台看起來像『吧台之臉』的咖啡機,會對你微笑,看了是會令人愉悅的。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NEXUS ONE不是完全對稱的,而是透過一些細節變化使它成為不對稱(就像人臉一樣)。一些小差異,賦予了機器本身的獨特性,例如AREMDE的logo在左側,而右側則是空的。若是三個沖煮頭的機器,帶有一個熱水出口與兩個蒸汽管,則是無法成為對稱的。機器的上半部是比較寬的,而下半部則比較窄。這些不對稱的元素一再地賦予機器一種更自然且人性化的外觀。這也是為什麼NEXUS ONE是一台如此美麗的機器,而且自然而然地就能融入吧檯設計。但,當然也要歸功於NEXUS ONE採用了許多創新的元素,才能使其成為一台能夠改變咖啡世界的機器。

Nexus One in Ruby Red front.jpg

作者

Rempt van der Donk
Architect and Design Director of AREMDE

翻譯 百懋國際

轉貼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