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保杯測咖啡時的一致性?

如何確保杯測咖啡時的一致性?

如果杯測桌上的每杯咖啡樣品,其實萃取程度不一樣,那麼你該信任你的杯測筆記嗎?

對於所有要買、賣咖啡生豆,或是要烘焙咖啡的人,杯測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工具。

它被用來比較各批次、確認風味特性、確認生豆與熟豆的缺陷瑕疵、做採購決策,以及決定種植、處理與烘焙方式。
因此,杯測結果的準確度與一致性,就變得極為重要。為了更深入了解要如何達到這個目標,我請教了Danny Pang,他是Marco Beverage System的技術銷售經理,同時也是COE卓越盃比賽的國際評審,以及位於新加坡的Common Man Coffee Roaster團隊。

Marco-Cupping-2.png


為何杯測的一致性很重要?

Matthew McLauchlan,Common Man Coffee Roaster的總經理告訴與我們分享:「當你在做任何的商業決策時,擁有精準且一致的資料,是至關重要的事。」
杯測用水的水質以及水溫,研磨咖啡粉的粗細度,烘焙度的差異,甚至就連當地的環境溫度也可能影響杯測會的準確度。這會讓你使用不可靠的資料來進行後續工作。
Matthew接著說:「我們想做的,是希望能夠分析與評估咖啡本身的品質。要做到這點,首先我們必須盡可能將所有可控制的變因標準化,這樣才能才能確保我們在比較不同的樣品時,唯一的風味差異是來自於咖啡豆本身。」

Marco-Cupping-3.png
A cupping assistant pours hot water into vessels. Credit: Marco Beverage Systems

變因1:水質

水中的礦物質含量組成與硬度,不只會影響水本身的味道,同時也會影響對咖啡粉顆粒的萃取。因此,在不同的地點杯測同樣的咖啡,有可能會得到不同的分數與風味描述,除非水質是受控制的。
「水質標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變因,因為在你所品嚐的咖啡液體中,水就佔了極高比例」Matthew說。
SCA杯測指導方針說,杯測用水應該要「乾淨無異味,但不能是蒸餾水或是經過軟水處理的水。」最理想的TDS範圍應該是125-175ppm。
你應該要了解你的杯測用水水質,Danny說。「要確保每次杯測的水質都是一致的,就必須要以水質檢測工具檢測單一水源,只有符合標準的水,才能夠用來做杯測用水。」
Matthew也跟我說,烘豆師有時會帶他們自己的檢測工具來,例如用來測試TDS的折射儀。
別忘了,即使是同一水源,水質也可能會變動,Danny建議最好每週都要檢查一次水質。

Marco-Cupping-4.png
Honduran cupper Juan Carlos Guerra watches as water is poured onto coffee samples. Credit: Marco Beverage Systems


變因2:水溫

根據SCA標準,水倒入杯測杯接觸咖啡粉時,水溫必須要是大約 200ºF/93ºC。但實際上,要控制這個溫度卻沒那麼容易。
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要使用能夠提供水溫穩定且精準熱水的設備。Matthew告訴我們說,他使用Marco 的熱水機,是一台以水溫穩定性作為首要考量而設計的機器。
另外一個重點是,熱水一旦與空氣接觸,溫度就會降低。Matthew建議我們,盡可能地快速將熱水注入杯測杯中,並減少每杯注水的間隔閒置時間。
Danny說,在COE卓越杯的杯測評鑑過程中,這個失溫的問題是藉由使用大水壺來解決。「剛煮開的熱水,從一個裝滿4公升的大水壺中倒出,然後在1分半鐘內要注入到擺在桌上的20-22個杯測杯中,每杯都要注水至全滿」。
水壺的形狀也很重要,Danny說,此時最好不要使用鵝頸壺。「這樣一來,咖啡的比較可能會失真,因為第一杯是接收到最熱的水,而最後一杯是接收到最冷的水,因為鵝頸壺會大大增加水與空氣接觸的表面積,導致大量熱能散失。」
精準度很重要。浪費了幾秒,或是水溫差了半度C,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這都有可能會影響到咖啡的萃取。Matthew說,「維持桌面上的杯測樣品的一致性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確保我們分析每個樣品的風味時,唯一的差異點就是來自於咖啡本身,而不是萃取水溫。

Marco-Cupping-5.png
An EcoBoiler from Marco Beverage Systems on display at a roasting competition in Indonesia. Credit: Marco Beverage Systems

 

變因3:烘焙度

如果你是在比較不同生豆的潛力,而非評估最佳的烘焙度,那麼就要盡可能地減少由烘焙度或排氣所造成的變異性。你的烘豆師應該要了解SCA 所制定的樣品準備規則,其中包含了如何量測烘焙度,熟成時間(rest time),樣品儲存條件,以及其他等等。

Marco-Cupping-6.png
Comparing the roast levels of ground coffee samples ahead of cupping them. Credit: Marco Beverage Systems

 

變因4:研磨度

「研磨度可能是最難搞定的一部分,也有點難遵循國際標準,因為這部分有點難以測試與量化」Matthew告訴我說。
熱水機可以幫你把水加熱到想要的溫度,而烘焙度有好幾種標準可以參考,但研磨度就有點困難了。話雖如此,使用正確的研磨度還是很重要的,而且要盡可能減少細粉與粗粉的比例。要注意磨豆機的品質,並且使用篩往來確保研磨度的一致性。
在SCA所制定的標準中,咖啡豆樣品應該要以全豆來秤重,然後在注水前15分鐘內才能研磨。研磨度應該要比一般手沖用的刻度略粗,大約有70-75%的顆粒能夠通過美國標準 20目的網篩。SCA建議,每種樣品至少要準備五杯,才能評估樣品的一致性。
但也要注意磨豆機所造成的樣品交叉污染,因為有些前次研磨的樣品殘粉會停留在通道中。SCA建議,在研磨杯測的樣品前,最好先用少量的相同豆子研磨並拋棄,這樣才能確保連通道中的殘粉也是與樣品相同的咖啡。

Marco-Cupping-7.png
A Honduran cupper evaluates coffee aroma. Credit: Marco Beverage Systems

 

變因5:杯測流程

可重複性與一致性是密不可分的,設計一套嚴謹的流程,能夠幫助你達成這個目標。Matthew跟我說,「比如說,當你已經把一半的杯測樣品都注水時,因為剛好要接電話,必須離開三分鐘,等你再回來時,水溫已經降低了,但是你還是繼續用這些水注入剩下的樣品,那麼很明顯地,有一些樣品將會是過度萃取,而另一些則會是萃取不足。」
不過,即使是更細微的差異,也可能會影響你的杯測結果的一致性,Danny告訴我,杯測者應該要:

  • 攪拌三下後就要破渣,不要攪拌太大力,讓擾流影響到萃取。
  • 撈渣時,不要將杯測匙插入杯中,因為會造成擾流。
  • 每次啜吸完後,將杯測匙用清水浸潤清潔,然後邊緣用衛生紙吸乾,將各樣品間的交叉污染機率降至最低。
  • 杯測進行期間保持肅靜,避免影響其他人的思緒或讓他們分心。

Marco-Cupping-8.png
A cupper breaks the crust on samples. Credit: Marco Beverage Systems


變因6:杯測者

擁有一個受過專業訓練的團隊,是建立標準流程的關鍵。「擁有經驗豐富的杯測者,能讓團隊的風味校正度更高,讓溝通更有效率且評分更一致」,Common Man Coffee Roaster的Colin與Tam這樣告訴我。
不過,這也是最難控制的一項變因。Danny說,當牽涉到食物與風味的議題時,不同的文化差異就會造成分數的基準點差異。
為了要解局這個問題,生豆競賽的杯測評審,例如COE卓越盃,就必須要符合某一些資格要求。「杯測評審不只至少要擁有數年的杯測經驗,而且他們必須還是持續且定期地進行杯測。除此之外,每一場次的杯測會之前還要進行多次校正。」
對於咖啡農與烘豆師而言,或許讓杯測團隊成員一起培訓是個好方法,並且一起進行水果、香料、與其他食物的品嚐訓練課程。如果團隊中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那麼這個訓練就更重要了。如果你的團隊中的亞洲杯測師經常品嚐火龍果或是柚子,那麼最好也讓你的歐洲團隊也熟悉這些水果的風味。你也可以考慮設計一些風味校正的練習方式,例如比較每個人對於同一支樣品的杯測結果。

Marco-Cupping-9.png
Preparing a cupping of Honduran coffees. Credit: Marco Beverage Systems


因為杯測結果是重要商業決策的基礎,從生豆採購、決定烘焙度,甚至於辨認實驗性處理法的微批次,所以我們必須要得到正確的資訊,你需要的是能夠完全信任的可靠資訊。
所以,盡可能將越多的步驟量化,然後培養訓練你的團隊,並且注意烘焙度、研磨度、水質、水溫。你的努力將會有回報的。

 

本文翻譯自Perfect Daily Grind : How to Ensure Consistency When Cupping Coffee

https://www.perfectdailygrind.com/2019/11/how-to-ensure-consistency-when-cupping-coffee/

轉貼分享,請務必註明出處。
原文作者 Gisselle Guerra 中文翻譯 百懋國際 www.cojaf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