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廳、茶館該如何提升運營效率

咖啡廳、茶館該如何提升運營效率

『效率』對所有公司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對咖啡廳和茶館。咖啡廳和茶館每天少重複數百次相同的任務,這意味著,只要能夠減少些微的操作步驟、時間、成本,其最終影響都會被放大數百倍。

高效率意味著利潤的提升和成本的節約,這對於企業的成功至關重要。然而高效率的好處不僅如此:它還有利於提高服務品質,有利於環境的保護。因此,讓我們來深入探討一下咖啡廳、飯店和餐廳等提供咖啡和茶服務的企業究竟該如何提高效率,減少資源浪費,同時還能確保品質的穩定。

 

01 如何找到效率痛點

提高效率首先要從找到問題開始。來自英國Quarter Horse Coffee的Nathan Retzer表示,企業必須注意員工成本,因為員工成本是“服務業最昂貴的成本之一”。弄清員工在處理任務時究竟浪費了多少時間。Nathan建議:“要尋找流程瓶頸(bottleneck)所在。這些瓶頸在咖啡廳最繁忙的時候尤為明顯,如果有很多待製作的飲品,但沒有員工能及時將飲品送到顧客手中,那麼這些員工在做什麼呢?洗盤子?服務其他顧客?準備餐點?製作咖啡?還是在煮茶?”無論他們在做什麼,你必須判斷他們的行為是否是有必要的、有價值的,或者是否需要購買一台新設備來解決這一問題。

 

02 提高效率的簡單方法

幸運的是,有時候一個極小的改變,也能同時確保品質並大幅改善運營效率。Nathan舉了一個手沖咖啡的例子:「雖然手沖咖啡的視覺效果很棒,但事實上你花費了大量時間,每一壺大概需要6分鐘左右。」他使用的是Marco SP9單杯濾泡咖啡沖泡系統,雖然它製作咖啡的速度沒有變快,但在咖啡製作的同時,員工可以同時去完成其他工作。他說道,“這款設備更能保證品質的穩定,而且能一杯接著一杯地做出高品質的咖啡,這意味著效率和品質都得到了提升。”你必須弄清楚咖啡師、外場服務人員和其他員工應該完成哪些工作才能保證產品和服務的品質,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其實是可以自動化的。

吧台的設計也很重要。Nathan告訴我們:“如果員工能站在有限的空間裡完成多項任務,那麼服務的效率自然而然會得到提升。”去考慮哪些是咖啡師需要的工具,並確保這些工具都放在伸手可觸的地方。Nathan補充道:“Marco的嵌入式產品可以進一步幫你節約空間,從而提高效率。”當然,還有一些其他設備能夠幫你節約更多時間和精力。你應該使用簡單易上首的POS收銀系統。收銀的過程不能拖累整體節奏。此外,確保每一杯咖啡的牛奶用量準確、完善的點餐系統、把高利潤產品放在更顯眼的位置、教導員工如何促銷等也非常關鍵。同時要注意能耗,能耗看似不起眼,但會嚴重影響運營成本和設備的使用壽命。Nathan解釋道:“我們使用的是Ecoboilers,他們非常節能,能夠用極少的電力為水保溫。我們還能在晚上關掉整個系統,設備能自動保溫,這能為我們每天都節省掉12個小時的電能。我們還選用了內建節能模式的咖啡機,它能確保鍋爐整完保持溫度穩定。這些都能幫我們節省能耗成本。”

406A2471_2-1-1024x683.jpg

 

03 高效與廉價的差別

咖啡廳、飯店和餐廳經營者必須時刻尋找節約時間和成本的機會。有時,花更多的錢購買更好的設備,能為企業未來長期節約更多成本,因為高品質設備無需經常維修、使用簡單、節約能源。如果以犧牲服務品質來提高效率,那麼顯而易見,公司未來的盈利空間將會越來越小。Nathan提醒大家:“要注意哪些方面需要自動化”。例如茶,茶製作的速度和品質,都能透過使用高品質取水系統大幅提升。“你不需要等待水壺燒水,這能提高效率,同時你還能確保水溫準確,而非使用咖啡機的熱水,這又能提高品質。”同時這些設備也有利於咖啡的銷售,因為這意味著意式濃縮咖啡機只需完成意式濃縮咖啡的製作。

406A2338.jpg

 

04 更高品質的顧客服務

切記,高效率服務的前提是高品質,要確保顧客仍能感受到人際互動。優良的運營流程,能夠確保咖啡師將精力放在品質和顧客身上,而不是浪費在那些可以自動化取代的工作上。確保員工時刻保持積極的心態,如果業績變好,也要給予員工適當的激勵,因為只有員工積極了,公司的業績才會變好,積極的員工的工作效率必然更高,服務品質也會更高,同時他們還會激勵其他同事。此外,他們離職的可能性也大大減少。留住好員工的成本遠比雇傭新員工、再對他們進行培訓的成本低很多。效率是企業經營的關鍵,它和簡單降低成本不同,餐飲服務業的經營者們必須找到公司在哪些方面在流失效率或投入了太多精力,只有這樣才能建立起更好的運營體系,從而賺取更多利潤。

 

640.webp

640.gif

 

Marco Beverage Systems Ltd 總部位於愛爾蘭都柏林,致力於設計和製造領先的熱水輸送系統。自1980年以來,Marco一直致力於為全球食品服務市場提供沖煮咖啡和茶的創新型高品質解決方案,秉承誠信與責任感,提供卓越且可靠的服務。